科协简介

  • 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是锦州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锦州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锦州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锦州市科协成立于1959年1月7日,1966年至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锦州市科协停止一切业务活动。1978年3月17日,根据中国科协章程和辽宁省委[1977]117号文件《关于恢复各级科学技术协会和各专门学会》的批示精神,经锦州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恢复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1978年11月20日,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恢复,下设办公室、基层工作部、学会工作部、普及工作部。1993年机构改革,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设4个机构——办公室、普及部、学会部、组宣部。1995年机构改革撤销组宣部。2001年12月机构改革,市科协内设3个机构:办公室、科学普及部、学术学会部,2019年锦州市事业单位改革,原为锦州市科协所属事业单位的锦州市科技进修学院和锦州市科学技术馆被划为锦州市事业单位,2021年3月又重新划归到锦州市科协。

      锦州市科协在探索实践中起步,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形成了人才密集、覆盖面广的组织体系,现有区、县(市)科协7个,市级学会(协会)17个,企业科协17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协6个,开发区科协1个(黑山庞河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关心支持下,锦州市科协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坚持“三服务一加强”原则,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在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社会化大科普格局逐步形成,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高。

      锦州市科协的总体目标是:以加强科协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搭建平台共建共享为重点,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要求,推动科协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对科技工作者具有较强凝聚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锦州市科协的主要职责是:

    (一)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优化学术环境,促进 学科发展,推进创新体系建设 。

    (三)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 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 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 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 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 地方性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党 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七)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 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

    (八)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同海外科技团体 和科技工作者的交往与联系。

    (九)负责对所属市级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县 (市、区)科协和基层科协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十)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