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缘东大情——2016义县高级中学参加东南大学高校科学营活动有感
2016-8-11
来源: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点击数: 46633          作者:张凯华


  • 坐在回家的列车上,昏昏沉沉的感觉。结束了在东大的日子,一切仿佛都是一场梦,梦中花瓣飘落,彩蝶曼舞,鸟儿轻啼,从梦中惊醒,才发觉一切都那么美丽而又不可重复。感谢让我在最美的年华,在最美的地方,遇到了最美的你们。

    初见情

    还记得第一天的请多关照,第一次找不到教三105的一脸迷茫,第一次见到志愿者哥哥姐姐内心的激动与感动。懵懂的我们仿佛是这个世界的新生儿,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去学习,是他们,是那些放弃了假期来帮助我们的志愿者们一次又一次地为我们解答疑惑。因此很快我们就适应了这里,在东大找到了家的温暖。 

    文化情

    时间被排得很满,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忙碌带来的充实感,扣人心弦的激情演讲,格外新奇的昆曲表演,还有那吸人眼球的大学生社团演出。我们还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去南京博物院领略了古老的南京独特文化韵味,欣赏了民国时期的街巷,也观摩了一件又一件古老藏品和动物化石。这些都是我们在高中的学习生活中接触不到的,那种眼界被扩大,知识又丰富了的感觉真的很赞。伫立在四牌楼校区的圆顶建筑前,看着眼前树木葱茏,感受喷泉池中微微荡漾的水波,倾听远处偶尔的一两声鸟鸣,仿佛置身于自然。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或许就在于它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所留下的古风古韵。站在街头,你会看到南京人走路是慢慢的,整个南京的气氛也是缓慢的,只有慢下来,才能感受到南京这座古城的岁月积淀和文化氛围。

    师生情 

    当生日蛋糕被送进来时,当灯光亮起时,生日蛋糕蜡烛被吹灭时,每个人心中都带着澎湃的喜悦,班主任和志愿者们精心安排了生日晚会,为我们的两位营员庆祝生日,意外的惊喜伴随着涌上心头的感动。不一会儿,就在两人将蛋糕分给大家品尝时,不知是谁点燃了战争的导火线,只见白色的奶油糊了“老四”一脸,“老四”大笑着抓起一把奶油向旁边的女生扔去,于是一场战争便打响了。副班主任也被迫加入了“战斗”,无奈被几个男生抱住只能任奶油糊了一脸,我也是比较crazy的那种,抓起刚分到的蛋糕趁正在一边偷笑拍照的班主任不注意,一块蛋糕带着纸盘都拍在脸上……我们在欢笑中结束了这场战斗,一起用纸巾将那飞满教室的奶油擦干净。或许正是这次晚会,把我们原本坚不可摧的友谊推向高潮,让我们在彼此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大学

    还记得在校园中信步,看到在树下,长椅上,球场边,一个个大学生在与时间赛跑,眉头紧锁,在书海中畅游,这样随处可见的景观,让我们看到了东大人读书的刻苦劲。由于是放假期间,校园中人并不多,但一天晚上当我无聊走入图书馆时,被眼前所见震撼,这里或许不止是图书馆,而是自习室、书房,或许在校的大学生有一半都在这里自习。刚一走进就情不自禁地屏息,生怕惊扰大家,坐下来,我翻开一本书,感受着东大带给我的文化熏陶,这让我想起了第一天胡教授说的一句话,“大学的门就如同地狱的大门”,没错,这里并没有太多的欢歌笑语,有的是苦与泪,汗水与拼搏。最美校花束芸用她骄人的成绩证明了才学比容貌更漂亮,成为了东大最美学霸,她在演讲中这样说道:“不尝遍世间烈酒,何以品得清泉之味,”正是历经沧桑与苦难,才有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本真之美。

    坐在前往南京南站的大巴车上,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七天的一幕幕在眼前飞快地闪过,而如今再没有大活西广场集合,再没有教三105的讲座,再没有教二406的班级分享会。我闭上眼,却怎么也止不住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般流出眼眶。车窗外,远处的副班主任一定在挥手送别,而我此时竟没有勇气探出头去回望,我怕我真的舍不得离开这里,离不开大家,离不开东大。我咬着嘴唇,一路哽咽,向这段无法替代的美丽时光作了道别。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