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2021-11-29
来源:办公室
点击数: 58739          作者:张莹

  • 11月26日,市科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田景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向全世界宣示了我们党将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新的百年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会议指出,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正确解答“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的强烈忧患意识,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刻考量,清醒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要义,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把目标转化为行动,用实干创造新的历史。

    会议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支持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是要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读原文、悟原理,把全会精神很好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安排市级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抓好科技工作者的学习贯彻,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科协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做好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的征程上,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要履行好“四服务”职责,助力锦州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科学普及、学术学会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竭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为实现锦州高质量发展、建设辽西中心城市贡献科协力量。

    会上,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做了交流研讨发言。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