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风采系列之赵岩
2021-5-28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68889          作者:佟宏彦
  • 畜牧业健康发展的护航者

                        ——锦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赵岩


    赵岩,19831月出生;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兽医硕士,高级兽医师。现任锦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疫控中心副主任。一直从事各种动物疫病防疫、诊断、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动物疫情的预警、预报等工作,已成为技术骨干。被锦州市畜牧兽医学会聘为理事、副秘书长。2010年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2013年被评为锦州市第三批基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5年被评为辽宁省第九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2018年被评为辽宁省第十二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选,2019年被评为首届锦州十大青年科技英才、第七届锦州青年科技奖。连续多年被辽宁省疫控中心、锦州市科协、锦州市农业农村局(锦州市农村经济委员会、锦州市畜牧兽医局)、锦州市疫控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个人)。

    她立足本职,稳扎稳打,逐渐成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骨干。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安排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科和检验科工作岗位,她从零开始,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实践学,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技术水平进一步精进,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通过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考核验收工作中,加入中心兽医实验室改造队伍,配合完成中心兽医实验室改造,协助兽医实验室质量体系和生物安全体系的建立,为全面开展全市动物疫病监测、检测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在辽宁省全面建设免疫无口蹄疫区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到锦州市无疫区建设中,规范市本级软硬件建设,指导县、乡、村防疫措施同步推进,为2012年锦州市代表辽宁省通过国家免疫无口蹄疫区认证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自2012年担任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科科长以来,参与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计划、业务培训计划、检查指导计划,保证立足实际、统筹兼顾、科学合理,促进全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她不忘初心,抗击动物疫情,执着守住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坚固阵地。动物疫情的控制是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作为一名兽医工作者的职责之一。在抗击动物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拿起专业知识这把武器,奋力打造畜禽养殖安全的清洁环境。2005年,还是一名大学生的她,响应学校学院号召,毅然报名参加抗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战役中,当时的她,不仅是学生,更是一名战士,与工作人员一道同吃、同住、同工作,为取得高致病性禽流感狙击战的胜利贡献了力量;参加工作中,在面对2014年的小反刍兽疫疫情、2018年的非洲猪瘟疫情、2019年的H7N9疫情时,她始终坚守疫情就是命令的原则,当疫情就集结号吹响,她毅然取消休假陪孩子的计划,服从疫情处置统一安排,驻扎疫情县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开展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协调各方完成当日数据汇总上报……在疫情处置过程中,没有时间概念,不问何时下班,不喊苦,不叫累,她的无私无畏、默默付出,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疫情的扑灭争取了宝贵时间。

    她刻苦专研,勇于创新,积极推广防控技术普惠千家万户。她在工作的同时,加强学术上的研究和交流,注重总结、分析和推广应用。工作十多年来,先后撰写20余篇专业论文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参与4项实用新型技术的创新开发、2项省级行业地方标准的制定、6项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的攻关研究;连续多年参加省疫控中心、原市畜牧兽医局组织的调研报告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参与编印了动物疫病防控“百项告知”系列丛书以及布鲁氏菌病综合防控技术手册,为辽宁省、锦州市畜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每年积极响应“科普之冬”活动,结合工作职责,采取赶科技大集、走村入户的方式,向畜禽养殖户传授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帮助养殖业者运用先进实用的技术提升养殖收益,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