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医科大学举办2021年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2021-11-26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83858          作者:李卓
  • 11月25日,2021年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锦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该校部分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在现场参会,省内各有关高校师生在线上收看会议。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该校副校长、校科协主席刘华主持开幕式。报告会邀请了该校黄克强教授、张毓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丁维光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21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倡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

    随后,校科技处处长黄克强教授作了题为《学术不端行为及其防范》的报告。报告围绕学术不端的国内外形势背景、概念范畴、具体表现、原因分析、处罚规则、防范措施等展开。黄克强教授还对科技工作者提出四条建议:学习法律法规——明“红线”、规范道德行为——守“底线”、加强行政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评价机制——发挥“指挥棒”作用。

    校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毓教授就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了精彩报告,通过对钱学森、屠呦呦、黄大年等科学家的事迹分享,剖析科学家精神的多层含义。他表示,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成长为一个好的科学家的必备要素。

        此次宣讲报告会由辽宁省科协、锦州医科大学主办,锦州医科大学科协、锦州市科协承办,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对我省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起到促进作用。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