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古塔区科普大学工作总结
2014-11-13
来源:古塔区科协
点击数: 65160          作者:古塔区科协供稿
  •   为响应市科普大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号召,完成市科普大学教学任务,古塔区科普大学分校结合社区科普大学的实际情况,立足社区资源优势,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探索深化社区科普大学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初步形成了有特色的社区科普大学宣传教育模式,提升了社区科普大学教育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下面简要介绍古塔区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的工作情况:
           古塔区现有社区科普大学分校24所,每个社区科普大学分校都有一名专职人员负责科普大学工作,担任校长,有教师2-3人,学员人数为30-50人,志愿者近十人,每月授课时间8课时,每课时平均50分钟,全年共计96课时,授课内容为科普知识,包括食品安全、养生、美容、保健、法律常识等。
           南街街道西门外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利用社区教室和社区广场,充分发挥科普的指导服务作用,于2014年9月19日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科普惠民服务。活动中,邀请市渤海大学张静教授为居民讲解食品安全,主要内容有食品的分类和标准,以及如何挑选和识别食品好坏。在社区广场设立了便民咨询台, 邀请锦州市附属一院、附属三院、口腔医院为居民义诊,名崛律师事务所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为居民现场咨询讲解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这次科普服务日活动的开展,不仅使社区居民消除解决了生活中的疑问,而且使科普为群众服务的渠道更加畅通了,科普与群众关系更加密切,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敬业街道以“科普大学”为阵地,充分利用科普画廊,板报讲座等形式,使科普教育深入人心。尤其是社区老年科普大学分校以丰富老年的生活为主,每两个月学习一次,社区科普大学分校以积极关心老年人的健康和业余生活为主题,经常在社区举行老年义诊活动,深受社区老年人的好评。董世全是兴业社区的老党员,爱好摄影,平时去老年大学学习摄影课程,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为社区拍摄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照片,社区为他举办了个人摄影展,丰富老年人在退休后的生活。退休老党员董世全,在拆除违章搭建工作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及时处理了自己家的违章搭建,还主动将拆违工作过程中铲车碾压坏的下水井盖用水泥抹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为先,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以优良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老年人的信任理解和满意。(1)信息沟通到位。社区及时收集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并在掌握政策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间向老年人做好政策的解释工作,使党员既理解政策、又心情平衡。(2)延伸服务到位。根据老年人高龄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经常到老年人家为老同志送杂志等学习资料,把学习教育送上门。以活动中心聊天室、阅览室和健身房为主阵地,加强与老老年人经常性的联系沟通,特别是对老同志遇到的精神障碍、思想沟通等共性问题重点分析,因人而异,开展好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工作。
           特别是保安街道平安社区分校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暑期夏令营这个平台,组织老年学员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活动,关爱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暑假期间,与社区青少年欢聚一堂,开展主题为“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艺活动;其次,组织学员与社区青少年开展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如书法、拔河等,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减少青少年沉迷游戏、网吧等现象,促进社区和谐。
           总之,今年的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工作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克服薄弱环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工作内涵,使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更出实效。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