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凌海市社区科普大学工作总结
2014-10-31
来源:凌海市科协
点击数: 64851          作者:未知
  •   一年来,社区科普大学坚持以人为本,面向社会、面向生活、面向居民,与科普活动相结合,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吸引了大量本社区居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加强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社区科普大学建立健全了一套规范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社区科普大学实行校长负责制,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担任科普大学校长,负责全局工作,另有一名社区副主任专门负责科普大学日常管理工作,并配备3名有服务意识、责任心强的兼职人员负责学校的教学工作。二是组建师资队伍。在科普志愿者队伍中聘请6名热爱社区科普工作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退休老师、退休干部。三是招收学员。社区科普大学根据社区实情以及居民的需求,确定招收三类学员,即:未成年人、下岗失业人员、中老年人。
           二、强化服务意识,教学活动有声有色
           (一)丰富多彩与紧贴民心相结合。社区科普大学所服务的对象是人民群众;它所服务的内容是普及人民群众所急需的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它所采用的服务方式,必须易于为公众所理解、接受和参与。因此,我们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服务社区”这一基本原则,把社区居民的意愿放在第一位,把社区居民的需要作为开班设课的第一选择,教学内容充分征求、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因地制宜设置教学内容,严格按课程表有步骤地安排教学。在日常工作中,科普大学工作人员还积极地从多方面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大量搜集资料,不定期地开会讨论研究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实际性,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使得科普大学的授课课程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需要、服务人民大众。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现代社会老年人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可是很多人对如何科学养身的理解却不十分准确,为此,我们特开设了中老年健康教育班,聘请凌海市疾控中心主任李世军,主要讲授医疗保健、科学健身、营养配餐等知识,并免费为学员进行身体检查。丰富、实用的授课内容,吸引了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每次开课,教室里都济济一堂,很多学员不时的赞叹,社区为咱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二)科学办班和特色办班相结合。面对新时期,新形势,社区科普大学如何通过开展科学合理、富有特色的教学,吸引更多的社区群众参与到科普大学的学习活动中来,这是科普大学工作的中心点。特色教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讲科学,也要创特色”。如何在科学教学的基础上,创出自己的特色,使科普大学办出新意、更上一个台阶,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出谋划策。针对目前社会上极少数人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的现象,科普大学还开展了诈骗防范的专题讲座,由社区民警教居民如何识别各类骗术以及如何增强防范意识,大家都获益匪浅。科学办班和特色办班的相结合,已经逐渐成为社区科普大学的特点,也是我们今后长期努力的方向。
           三、依托载体优势,社区建设上台阶社区科普大学是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虽然处于萌芽状态,但由于社区科普大学就建在社区,在功能上满足了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需要,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社区建设的主体是居民,通过社区科普大学,我们把社区党建工作、文化教育活动、体育活动、计划生育工作、民主法制教育溶入其中,通过科普大学这个载体,把居民组织起来了,凝聚起来了,从而推动了社区全面工作开展。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