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相遇,我眼中的科学营——2016锦州市锦州中学参加北京交通大学高校科学营活动有感
2016-9-6
来源: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点击数: 49295          作者:关雯馨


  • 在七月中旬热情似火的空气里,我迎来了北京交通大学愉快而充实的七天科学营时光。七天,如此短暂。七天,又是如此的不平常。短短的一周时间,却让我的思想得以迅速成长。

    相遇
    六点一刻的闹钟准时响起。起床,洗漱,换好衣服,吃早餐。
    唯一不同寻常的是,今天我拉上了自己的行李箱。这天,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和同龄的伙伴们一同去感受另一个城市的不一样的风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过后,我们已经置身于首都北京那友好温暖的怀抱。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本次科学营的目的地——北京交通大学。
    我们的脚步在天佑会堂前些许停留,经过带有浓厚历史气息的校史博物馆,绕过明湖,走过思源楼,望过图书馆,仰视理学院,穿过世纪钟的小亭子……所有的建筑都带有一股交大特有的文化气息。“知”与“行”渗透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让人受到熏陶。首都科学营,我们真真切切地来了!
    新视野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巨大的数据显示器、和谐号模拟器和有关高铁运行控制的知识令我们眼前一亮。经过老师耐心细致、通俗易懂的讲解后,我们都对高铁控制管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举手请求老师为自己想了解的问题答疑解惑。李德才教授、何世伟教授的精彩讲座,将一个神奇未知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对曾经倍感神秘的世界充满了探索的渴望与无限的遐想。
    北京天文馆和科技馆给我们展现的是另一个不同的神奇世界。天文馆里,我们穿越过太阳的一生,漫游于浩瀚的宇宙,探究星体的奥秘。科技馆里,我们体验机械之妙,感受能量转化,探索生命的进化之旅,见证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变迁……若干年前,我还是个小学生,也曾跟随爸爸妈妈来过这里。那时候的我只有懵懵懂懂的好奇与新鲜感。这一次再观科技馆,却是有了全新的感受。由于知识的逐渐丰富而明白了科学模型中的奥秘,反过来,我也更好的理解了书本上曾经抽象难懂的科学道理。
    除了对于科学知识的崭新层面的接触与深入理解,科学营更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团队合作的机会。为了准备交大科学营的经典竞赛项目——纸桥承重比赛,我们小组成员在每天晚上活动结束后都第一时间聚在一起,写方案、画草图、查找资料、寻找既稳定坚固又用材少的承重类型。大家一起小心翼翼地卷纸筒、粘桥面,连续三天都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去睡觉。最后一天,在宿舍举行最后的“通车仪式”时,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疲惫却快乐的笑容。看着纸桥慢慢成形,不论先前多么乏累多么困倦,我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为最后的晚会准备时,我们大家一起商量节目,准备集体诗朗诵,为合唱分歌词……在这些过程中,我们不仅拓宽了相关专业方面的知识,更收获了友谊和合作的真谛,我们学会了与人交流,学会了发表自己的见解,学会了在一个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这些对于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们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在集体中发表自己意见的孩子,但在这次活动中,我慢慢变得积极起来,学会了在集体活动中勇敢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尽可能地帮助团队项目尽快完成。在素拓活动中,在心理专家老师的引导下,我知道了什么是与他人相处的正确方式,这让我学会了尊重他人、礼貌对待他人。我认为,这些对我今后的人生轨迹都是具有极大引导意义的。
    领悟
    于我而言,科学营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目标。无论是平时活动中渗透出的一点一滴,还是志愿者学哥学姐们真挚的离别赠言,都在向我展示着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门心思扎进科学的海洋中,刻苦钻研,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智慧、有学问的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我们普通的高中生而言,科技似乎与我们还有一段难以匹及的距离。但在科学营的带领下,我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先进的科学技术,亲身体会科学,感受科学。除此之外,科学营还极大地满足了我们对于新科技的好奇心,激发了我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科学营就像是一名执灯的引路人,将我们从无知的黑暗中带领出来,走向光明的科学之巅。
    感谢科学!感谢科学营!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