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科学 放飞梦想——2016锦州市锦州中学参加北京交通大学高校科学营活动有感
2016-8-25
来源: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点击数: 47181          作者:王涵


  • 百廿交大  思源致远

    漫步在美丽的交大校园,现代建筑和古典建筑交相辉映,中西合璧,风格独特,绿树掩映,蝉声悠悠。驻足在明湖边,荷叶田田,蛙声阵阵。校园中的名人塑像和题词向我们展示着交大的大家风采。

    在多功能厅礼堂,交通运输学院何世伟教授为我们作了以《中国高铁技术发展现况及前景》为主题的铁路科技前沿报告会。何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和我们热情互动,生动地介绍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铁路方面的科研技术发展。不仅有对我们过去孜孜以求、不懈探索的鼓励,更有对我们未来持之以恒、开拓创新的期待。这是一个非凡的课堂,面对这样一位低调的学者,一个诚恳的长者,我感受到他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感受到交大的博学与宽厚!

    7月18日,志愿者带我们来到了交大的物理基地。这里有各种物理设备,我一边兴奋地参观,一边听基地的老师讲解。我出乎意料的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斯特林发动机。

    我对斯特林发动机非常感兴趣,它简洁的部件,宽泛的热源和超高效率深深吸引着我。几个月前,我就开始查找资料、从事热机的研究与制作,定下了制造一个100瓦大功率热机的目标。可网上的专业资料很少,好不容易找到的资料的功率都很小,研究陷入了困境。

    看到这台巨大的斯特林发动机,我眼前一亮,迫不及待的发问,基地的老师为我仔细地讲解关键部件的运行原理,他见我这么感兴趣,就启动了一台发动机为我演示,他说:“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30瓦。”“这么庞大的发动机30瓦,这么小啊?”我顿时感觉很失落,忙问老师。“这台发动机虽然功率不大,但是可增加换热缸体积和更换介质,大幅提高功率。”老师一句话如醍醐灌顶,点醒了我,解决了困扰我已久的大功率发动机制作的难题。最后,老师为我推荐了一本教材《斯特林发引擎模型制作》并告诉我,这本书相当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讲解,对我的研究很有帮助。我当时既激动又感动。激动于自己的项目在大学也很受重视,感动于交大老师耐心的讲解,一针见血地解决了困扰我的难题。

    如果我没有参加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不知要走多少弯路呢!

    大师风采  家国情怀

    我们在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看了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录像。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茅以升昔日铮铮之言震荡着我们的心灵,把演出推向最高潮。话剧回顾茅以升先生辉煌的一生,强调了要把家和国连在一起,要热爱自己的国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时此刻,我被震撼了,我感受到了这位桥梁大师对炸桥的痛苦、对日寇的愤怒,感受到他气势滂沱的爱国热情!抗战胜利后,茅以升又受命组织修复大桥,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如今这座大桥仍似长虹卧波,雄伟壮观,任凭风吹雨打,江水冲刷,仍巍然屹立。

    制作纸桥  创新与协作

    当接到纸桥比赛的通知时,我自告奋勇的当上了组长,从那以后的三天晚上,我带领来自河北和内蒙古的5个同学共同讨论、协同合作。

    我们设计了几种方案,接着对这些方案进行了评判和比较,同时也从设计的要求和原则出发,针对一些相互制约的问题进行了权衡和决策,最后选出了最满意的方案。我们忙到了凌晨2点,虽然很疲惫,但是看着我们的作品一点点成型,心中非常欣慰。

    此次制作纸桥,不仅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结合、更让我们在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培养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也在动手实践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电脑鼠智慧   感受软件之美

    7月20日下午,我们参观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进入大楼7层,与其他楼层的严肃、寂静打不相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演示屏幕,正在放映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侧面挂着数张展板,深蓝色的背景延伸的楼层深处,这分明是一个智慧的海洋!

    往里面走,我进入了一个比较空旷的房间,房间里有一个复杂而低矮的迷宫,往里一看,有一只电脑鼠在里面东跑跑、西转转,这只电脑鼠居然会走迷宫。听了志愿者的讲解,我了解到,电脑鼠的本事在于它能在规定的迷宫里快速行走,在走的过程中,小老鼠要完成过弯道、遇到障碍物快速作出判断,并折返重找新路的几个步骤。

    “我们创新中心每年都举办电脑鼠走迷宫大赛,以最快走出者为胜。”大家发出一阵惊呼,大学生活真是既有乐趣又有挑战!我不由地提出疑问:“这个电脑鼠一定有很精密很复杂的结构吧?”可志愿者说:“他的结构很简单,甚至连转向机构都没有,它是通过特殊的软件算法实现了转弯、测速等功能,走迷宫的最优算法需要细细研究哦!”

    在这里,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软件的力量,真正理解了“软件是硬件之魂”。

    我即将参加8月份在上海举行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决赛,这次参加北京交大的科学营为我的决赛做了预演,我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和方法,收获了前行的信心和动力。感谢科协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感谢老师的倾情付出,感谢乐于奉献、充满爱心的交大志愿者,感谢每一位青春洋溢的同伴!

    七天的北京交大科学营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七天的生活是一次大学生活的深度体验,我们不仅学会了自理和自强,更学会了理解和包容,感悟了“知行”的校训,体验了成长的快乐。

    七天的收获和经历将会成为我一生中难忘的记忆,我会带着对科学的深深热爱,带着执着与梦想,继续前行!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