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珍贵文献与读者的距离 —锦州市图书馆举办馆藏珍品文献展
2016-5-5
来源:锦州市图书馆学会
点击数: 43214          作者:汪海燕
  • 为推进“锦州市第五届全民读书节”活动深入开展,锦州市图书馆学会于4月21日至5月7日一楼展厅举办以“传承文化 ,品味经典”为主题的馆藏珍品文献展,这也是该馆馆藏珍品首次对外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包括入选国家和辽宁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文献,新中国成立前东北、华北和苏北解放区报纸和民国以前出版的锦州地区地方志三部分。市图书馆馆拥有古籍5万余册,居辽西之首。这次展出的古籍文献,是该馆馆藏极为珍贵的元、明、清时期的抄本、套印本、内府刻本和武英殿刻本等。其中,馆藏最早的一部古籍是元刻本《资治通鉴二百九十四卷》,它和明刻本《元包经传五卷元包数总义二卷》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明刻本《诸子汇函二十六卷》等42部分别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入选《辽宁省珍贵古籍名录》,入选的古籍皆为珍品,其版本价值与史料价值并存。
    锦州市图书馆藏有新中国成立前东北解放区的报纸50余种,都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解放区创办的党报,创刊时间为1945年至1949年。这部分报纸记录了当年党中央的重要文件、指示、命令和当地党、政、军、群团的重大会议、事件、决定和生产、支前、战况等重要史料,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画卷。70余年,历尽沧桑,这批报纸今天得以保存下来,实为难得。
    在锦州市图书馆馆藏的民国以前出版的锦州地区地方志中,记载了锦州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是研究锦州地域文化的珍贵史料。
    由于这些文献珍品对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市图书馆将其中部分精彩内页拍摄下来,附以简明介绍文字,制成展板展出。本次展览旨在拉近珍贵文献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体味文化的传承。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