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风采系列之张玉驰
2021-6-2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84796          作者:佟宏彦
  • 新材料研发的带头人

    ——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张玉驰


     


    张玉驰,1969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毕业于东北大学冶金专业,先后进修完成了清华大学《经理人领导课程》和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课程。现任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曾被评为辽宁省千层次人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锦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张玉驰1994年入职中信锦州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从事技术员、车间主任、事业部副经理。近年来张玉驰在公司的支持下,深入研究新材料高纯铬产品,2019年他研制升级高纯铬GDCr产品,此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替代进口高纯铬,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的主要原材料,为我国战略物资产业链国产化做出贡献。他组织高纯铬GDCr高端产品和中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联合申报,成为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一条龙”示范项目。2020年年初,他牵头完成公司高纯铬二期扩能,产量由2019年的478吨增加到2020年的778吨。2020年年末,高纯铬被评为锦州市创新产品。

    张玉驰同志立足本岗、锐意创新,以培养青年技术人员为初衷,以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解决生产中疑难问题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掘技术人员潜能,让技术人员承担项目,培养带动新人,注重技术队伍培养。集聚智慧,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实践,使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攻关等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进入公司27年,他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作,获得专利15项,撰写论文10余篇。“论原料粒度分布对沸腾氯化工艺的影响”,获全国铁合金热点难点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并发表在2017年“中国冶金” 期刊第五期上;2017年在《铁合金》期刊第11期发表论文“低铝低硅低铁金属铬的生产实践”等。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35人技术团队,利用两年时间开发的新工艺技术"锆英砂沸腾氯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此项目2010年转化为工业化生产,应用至今,2020年锆生产线创效益超过2000万元。2009年引进矿热炉低压补偿技术,在公司全部硅锰生产矿热炉推广使用,为公司增产硅锰合金创造超千万元效益。2012年参与组织改造铬铁矿氧化焙烧采用煤气煤粉混烧取代煤粉单烧,有价成分收率提高5%,降本增效超过1000万元。2013年进行“锆提纯还原联合法”和2014年的“五水硫代硫酸钠结晶新工艺”两个项目都获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研制出低铝低硅低铁金属铬,此产品取代进口的高纯产品,满足高端用户生产铜铬电触头的个性化需求,年增效益500万元以上; 2017年研制新产品碳化铬,已经转化为工业化生产创造效益;2018年成功研制新产品微碳铬铁;2019年和中信金属集团、巴西铌铁公司联合成立项目组,成功研制新产品碳化铌;2020年研制低硫低氧高端高纯铬产品,满足国内高端客户需要和出口美国客户标准。

    2021年,张玉驰又承担了中信金属集团公司的新能源电池材料新产品纳米氧化铌的研制,承担了中信金属集团公司氟铌酸钾新产品研发两个项目。 大胆攻关创新,增强技术实力,做为事业部生产技术负责人,压在他肩上的担子不仅是如何让分厂生产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更重要的是怎样使产能尽可能得到释放,并发挥出技术先进性和成本优越性,提高产品竞争力,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