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风采系列之于辉
2021-6-1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71229          作者:佟宏彦
  • 扎根基层守初心 科技助农担使命

                                          ——义县前杨镇副镇长于辉



    于辉,女,19649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园艺系,本科学历。现任辽宁省科技特派员、义县果蔬特派团专家、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义县前杨镇副镇长。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文能提笔写论文,武能挥锯修果树,真正做到了将理论融入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理论,2019年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四篇,获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1项、辽宁省林业科学技术奖2项和国家实用专利1项。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多年的特派员,于辉教授在义县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学生”。他们多被于辉的知识储备和耐心付出折服,总是亲切地叫她一声“于老师”。 三年来,于辉教授的科技服务遍布义县近16个乡镇50村,指导果业合作社12,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累计超过260多天,受到了辽宁卫视“黑土地”栏目多次专访,不仅将果树生产的好技术和经验宣传推广出去,更展现了一名女特派员的风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果农们慌了神。于辉将直播运用到科技特派服务中去,力争将果农损失降到最低,让果农们安了心,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由于辉亲自录制并剪辑制作的短视频“这样高接不劈”、“义县寒富枝组竞争枝命运”、“大改小谁毁了这树”和“腐烂病咋得的”点击量平均超过万次。果农兴奋地说:“有疫情,也没耽误学习修剪。我们坐家里就可以学到技术了,真解渴!”随着微信视频号的推出,于辉又多一个推广果树技术的渠道,现在已制作290多个视频号短视频,点击率37万余次。直播火了,用直播助农的于辉也火了,农民日报《科技特派员变身女主播传授果树技术》和北方频道《“视频直播”让果农足不出户掌握先进管理技术》等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义县七里河镇红满坡家庭农场,3000株八年生的寒富苹果结果少、收入低。2020年春克服疫情影响,对其进行大树改型修剪示范,全年8次前往该园进行技术指导。改形后果园作业方便,省时省力,果实着色变好,第一次有出口果可销,年收入达15万元。园主走进了辽台卫视“黑土地”节目,对科技服务竖起大拇指。

    于辉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她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奉献精神解决着老百姓的各种困难。2019年,前杨镇偏坡子村为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收入。村两委班子决定规划建设20亩早金酥梨标准示范园。于辉作为义县果蔬特派团专家,联系村两委班子到头道河镇拉拉屯村早金酥梨示范园参观学习,从栽植密度、品种配置、定植、栽后管理和修剪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指导。通过于辉指导,义县地藏寺乡关振先、高台子镇李春杨、张家堡镇韩平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果树也走上富裕路。

    义县张家堡镇宝林村村书记周立群是于辉的追随者,带领村民学习苹果管理新技术,10余位菜农从门外汉变成了果树土专家,果园也成为义县苹果高标准示范园。2020年,寒富苹果获首届“锦州苹果”展评会银奖。2021年多名果农报名参加辽宁省农民技术员培训。

    于辉教授利用义县果树群、宝林村果树交流群和义县两个下派干部群,以自媒体的形式进行果树技术传播,解决果农的技术问题。自参与到派驻工作中以来,主动联系其他下派干部和村书记,齐心协力发展果业,增加村民收入,增强果树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她的努力下,如今的义县已是辽西地区知名的果业强县,荣获全国早金酥梨生产示范县、寒富苹果生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奋斗正当时,科技助振兴。于辉将继续为果农提供更具个性化科技服务,使更多果农受益,为义县脱贫攻坚胜利后的新发展贡献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