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黑山庞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院士工作站成立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18-9-3
来源:学会部
点击数: 63341          作者:李卓
  • 8月31日,辽宁黑山庞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院士工作站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辽宁现代农机装备有限公司隆重举行,罗锡文、李天来、陈温福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联袂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建立院士工作站,这标志着黑山县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迈出了跨越式的一步,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必将对黑山县经济创新发展产生历史性的推动作用和极大的示范效应。

    揭牌

    仪式上,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与锦州市代市长于学利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锦州市委常委 市委秘书长赵金波、副市长张忠龙、市科协党组书记田景泉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中国工程院原秘书长白玉良及各个领域的专家、教授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黑山县县长张昊主持。


    李天来院士讲话

    黑山县委书记袁力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县上下要抢抓机遇,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在三位院士的指导帮助下,围绕县域发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全县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要讲诚信、讲担当、讲责任,进一步强化服务,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运行创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特别是在科技政策、科技计划、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使双方的合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县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于学利市长讲话

    仪式上,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宣读了院士工作站成立批复。黑山县委书记袁力分别向罗锡文、李天来、陈温福三位院士颁发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表示:将发挥各自研究领域优势,为促进黑山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健康发展,耕地质量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沈阳农业大学校长陈启军表示:沈阳农业大学将利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拓宽领域,创新工作机制,使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为加快推进黑山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袁立书记颁发聘书

    锦州市代市长于学利在讲话中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科技创新的杰出代表,是国家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最顶尖的人才,三位院士在黑山设立工作站,是黑山的荣幸和骄傲,也是锦州的荣耀,更是黑山县在引进高端人才、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农机三大协会、省直有关部门及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能够继续关注黑山、关心院士工作站成长,助力黑山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新跨越。黑山县委、县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倍加珍惜院士工作站建站的黄金机遇,借梯登高、借智兴业,不遗余力地支持院士工作站工作,为工作站开展研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努力让院士工作站成为助推黑山乃至锦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春英书记宣读批复

    据了解,院士工作站设立在辽宁现代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罗锡文院士,是中国农机学会副理事长,农机装备制造领域专家;陈温福院士,是在水稻研究领域以南有袁隆平北有陈温福闻名的首席科学家,还对秸秆炭化还田及生物炭基肥产业独有研究;李天来院士,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蔬菜学科带头人,设施农业的权威。这三位院士,是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6位领导成员中的3位。院士工作站将在农业发展战略咨询、联合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县提供帮助。

    张昊县长主持会议
    近些年来,黑山县立足“农”字做文章,确定了农副产品加工和农机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不断深化改革,加速结构调整,下力气搞好科技创新,先后与沈阳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渤海大学以及航天五院神州绿鹏等开展了战略合作。在全国农机工业协会、流通业协会、农机化协会、农业部南京农机研究所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辽宁省农机流通协会黑山行业分会,正在全力推进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生猪养殖大县整县推进试点县等创建活动,创新引领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投稿邮箱jzkxbgs@163.com      辽ICP备08005428号-2     建议报错:jzkxbgs@163.com    投诉电话:0416-3122169